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pollinetw

精油是什麼?

精油是什麼?精油是植物的精髓,植物的氣,植物的能量,是大地的禮物。透過蒸餾技術,藉著精油將大自然的力量注入您家中。



植物的根莖、種子、樹幹、樹皮、樹莖、樹葉、花朵、果實等部位都蕴藏著濃縮而高效的化合物,這些天然化合物就是精油。


精油的價格會隨著萃取技術、商業、療效價值、取得成本的原因而有不同的價格。即使是同一植物,不同的部位萃取的精油成分會有所不同,其療效及危險性也有別。


精油的歷史

精油的歷史相當悠久,最早的芳香療法記錄源自於埃及。早在西元前 3000 年,埃及人就開始將芳香療法、植物精油廣泛地運用在生活上,像是祭典的獻禮、神聖儀式的薰香、慶典中舞者助興等,在古書以及古廟石牆上也可以看到祭司們記載著植物及植物的使用方法,他們使用精油的範圍極廣,從醫學、美容、養顏、烹飪,到宗教儀式,無所不用。乳香、檀香、沒藥和肉桂都是沙漠商隊中被認為是最珍貴的貨物,有時甚至可用來交換黃金。


希臘人沿襲了埃及人用精油來調理、按摩和薰香的做法。羅馬人也會用精油來促進健康、維護個人衛生。波斯人受希臘和羅馬人的影響,並學到了中國和印度人對草藥的使用,開始研究如何改進萃取精油的過程。精油萃取物因為具有保護和芳香的功用,在歐洲的各個黑暗時期一直廣受重用。


在近代,精油的調理功效是在1937年被一位法國化學家雷尼 • 莫瑞斯重新發掘的,他用純薰衣草精油幫助燙傷的修復。在同一時期,另一位法國醫師珍瓦涅也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用精油幫助了傷兵。現在,健康科學家和醫療人員不斷研究並證實精油的確具有無數的保健效果,精油的運用也隨之持續地急速增加。

精油的使用方法

精油在情緒健康和生理健康的用途上非常廣泛。精油可以單一使用,也可以混合使用,端看使用者的經驗和喜好而定。精油通常可以下列方式使用:芳香調理、局部塗抹。

芳香調理

我們的嗅覺可以透過幾種生理管道來影響身體,範圍廣及各種作用與機能。芳香調理是依據人體在嗅覺神經受到某種刺激而產生預期的反應所研發出來的。精油在芳香調理的應用上非常廣泛。如果把精油噴灑在空氣中,有些精油能振奮我們的情緖,有些則能讓人穩定心神。除了對情緒的益處之外,噴灑精油還能凈化空氣,去除令人不悅的氣味和空氣中的雜質。我們推薦使用低溫或無溫的芳香噴霧器,以免改變精油的化學構造。洗衣服時加一點精油有洗淨增加香味的功用,用精油來擦拭家中所有的桌面和表面也有同樣的效果。

局部塗抹法

精油天然的分子結構非常純淨,很容易被皮膚吸收,所以局部使用也是適合的運用方式。精油也可以為塗抹的部位帶來立即的緩解。精油所具有的提神和放鬆成分,特別適合按摩和美容,讓全身受益。


使用精油可以是出奇地簡單,也可以徹底改變生活,也會是您愉快的經驗。


注意:懷孕婦女和正在接受醫療照顧的人,請在使用精油前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